机构介绍
 暑期赴美带薪实习
 专业赴美带薪实习
 互惠生
 国际交换生
 新闻公告
 美国常识
 常见问题
 最新职位介绍
 赴美营地实习
 短期实习
 天才培养
 勤工俭学
 学生感言
海外实习:你准备好了吗 
 已经被浏览了 次。

在全球一体化的带动下,国际交流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走出国门参加实习工作,但真正了解海外实习的学生其实并不多,随着留学热潮加剧,海外游学和海外实习项目也受到众多学生的欢迎。据调查,68%的在校大学生有参加国际交流或中国港澳台地区交流的意向。其中有65%的学生有兴趣参加海外实习项目。

 

  兴起

  海外实习发展仅十年

  海外实习最早起源于1948年和1961年颁布的国际文化交流法案,是专门为世界各地大学生提供的一个国际平台。这个平台帮助更多的青年学生在海外众多国家、地区寻找各领域的公司、企业,提供给青年学生们带薪实习的机会。

  2000年以后,中国与国际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也使得海外实习的萌芽在中国内地开始出现,到目前为止,国内海外实习仅发展十年。嘉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说:“早先的海外实习承受了来自中国高校、家长、学生的质疑,但仍有一批人勇于‘吃螃蟹’。结果毫无疑问,第一批人在海外实习中收获颇丰,以亲身体验回答了对海外实习的质疑。”自此,海外实习以一发不可收拾的状态在中国内地蓬勃发展起来,给中国的教育界注入了新鲜血液,给中国学生提供了一个走出国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亲身体验国外先进管理理念,开拓国际视野的平台。

 

  类别

  符合自身条件成选择首因

  不同于早年单一的海外实习,如今市场上提供的海外实习主要分为暑期实习和专业实习两种。据记者了解,暑期实习主要针对中国在校大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到先进国家的本土企业进行为期2-4个月的短期的基础性实习。

  专业实习面向的人群就相对广泛,即将毕业的学生或者已经毕业的群体都可以参加,国外符合要求的实习企业将会为这类人群安排专业对口的实习岗位,将他们在学校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专业实习的时间一般为6-18个月,而且接收实习生的企业会为实习生制定完整的实习计划。

 

  途径

  三大途径打开海外实习之路

  在合理选择符合自身需要的海外实习之后,如何寻找海外实习的途径更是很多学生关心的问题。通过学校的交流项目、非营利组织以及正规的教育或中介机构参与海外实习,是目前值得信赖的三大有效途径,同时可以保证申请流程、实习认证的便利。

  2007年,海外实习项目在中国以燎原之势发展开来,达到了一个高潮期。也正是由于海外实习人数的增多,市场的需求使得各类教育机构、大学名校也开始开发、引进海外实习的项目。经过几年的发展,学校的交流项目和教育中介机构逐渐成为通往海外实习的有效途径。

在可参加海外实习的三大途径中,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非营利组织,具体指的就是类似嘉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这样的机构。

嘉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致力于提供一个供青年学生发展自身领导力的平台,由此提供给青年大学生参与跨国实习的机会。据了解,在过去的十年间,嘉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已经帮助1800多名青年到国外进行文化交流,并从事超过50个不同行业、领域的实习、工作。

 

  收获

  理论结合实践 培养国际化视野

  海外实习到底能给青年人带来什么?“重新认识自我。”这是王同学的回答。

  王同学2011年暑期通过学校海外实习的项目,只身前往美国,参加为期半年的海外实习。回想当初的海外实习以及近几年的工作,王同学得出一个结论:能力胜于经历。“一个人的经历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从这个经历中能够获得什么样的能力。海外实习让我更好地学会如何适应陌生环境、与人相处、独立解决问题等能力。”朱同学笑着说,“刚去美国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英语说得有多烂,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得多么死板,更主要的是缺乏一种开放的国际化视野”。

  的确,王同学遇到的问题也正是众多海外实习者需要培养的能力。中国的很多学生学习很好,但校内的知识与技能不足以支撑她职场上的思考、探索,而这也是海外实习的主要目的。嘉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每年都会对海外实习的青年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在海外实习中的收获。“专业技能和外语水平的提高是海外实习生直观可见的收获,而更重要的是了解国际化的环境、熟知跨文化交流的方式、培养个体国际化视野这些潜在的收获。”嘉瑞国际徐老师说,“通过海外实习,实习生在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中考虑问题会站在一个国际角度上去考虑,这也符合嘉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愿景”。

 

  现象

  就业难催生大学生海外实习

  近年来,“就业难”已成困扰广大学子的普遍问题。2012年某家教育咨询机构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12届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仅为42%。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发布的大学生收入报告也显示2011年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平均初始工资为2719元, 69%的毕业生起薪不到2000元,起薪为5000元以上的毕业生仅占3%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学生开始未雨绸缪,从大三就开始实习、考证,争取为就业多增加资本,海外实习也是其中一种方式。一纸海外实习的实习鉴定证书,逐渐成为学生进入外企、名企的敲门砖。“海外实习的确是对青年学生的职业生涯有很大的帮助,但自身的收获与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努力程度、工作态度是分不开的,自己的能力如果没有提升,实习鉴定证书仅仅是一纸空文,不仅不能为职业生涯加分,反而浪费大好的青春。”嘉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徐老师说。

除此之外,徐老师也表示:“实习生首先必须明确海外实习的目的,由于带薪实习岗位一般为顶岗岗位,加上国外水土不服、饮食不适应等情况,对于实习生的适应能力是不小的考验,因此并不是任何青年都适合海外实习。”

 

  趋势

  概念相对新颖 日渐受欢迎

  近几年,海外实习市场火爆,有数据显示:2007年之后,每年有将近4000-6000名的学生以各种方式参加海外实习,人数还在逐年增长。从目前市场上海外实习项目的费用来看,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非营利机构的收费相对低于学校和教育中介机构,但其招收实习生的要求也高出不少。如此庞大的需求团体,是否会带来教育行业中的又一商机呢?

  徐老师认为,海外实习不能以商机的形式是来阐述。海外实习的运作需要一个完整的团队来完成,除去必须的材料费,其余的收入主要运用在团队建设中,好的团队才能将好的项目迅速运作起来。“海外实习尽管近几年发展迅猛,我也很看好其未来的发展趋势,但不得不说现在这个行业并不成熟。”徐老师补充说。

  海外实习近几年受到关注,但相比考研、留学、创业,海外实习的概念还是相对新颖,很多青年人并没有想到用这种途径去开始人生新的篇章。同时,许多教育专业也都表示:由于国内多数为独生子女家庭,家长过多地担心学生在国外出现各种意外,学生在面对各种比较繁琐的出国手续时也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

  “我们相信海外实习这个行业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但如今要做的更多的是宣传,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并接受海外实习,这需要一个过程,而我们正在努力。”徐老师说。

[首页] [上页]  1  [下页] [尾页]  第1页/共1页
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庄胜广场西翼802 邮编:100052 京ICP备2020035616号-4
客服邮箱:mail@joyedu.org 客服电话:4006010150(全国市话)美国客服:415-251-8111
CopyRight © 2006-2020 本站北京嘉瑞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证 060613 京ICP备202003561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