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暑期赴美带薪实习
 专业赴美带薪实习
 互惠生
 国际交换生
 新闻公告
 美国常识
 常见问题
 最新职位介绍
 赴美营地实习
 短期实习
 天才培养
 勤工俭学
 学生感言
出国留学八不要 
 已经被浏览了 次。

据统计,200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超过15万人,创历史新高。有专家预测,2008年,留学市场会继续走高。那也就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分散世界各地。对中国学生来说,出国留学,既是专业知识的巩固学习,更是自身素质的进一步提高。然而笔者从媒体的报道中看到,从海外归来的人士口中听到,中国留学生在留学的过程中,暴露出很多问题,同时也落下很多不好的习惯。
  近日,记者就此问题对严老师,曾任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一秘,留学生管理组组长,进行了独家专访,他对留学生的种种"症状"开出独家"药方"。


症状1  自理能力差
  现象:相比于早些年的公派留学,步入自费留学热潮的今天,留学生不会做饭、不会洗衣服、不会处理人际关系等自理能力的缺乏非常明显。严老师说,这都跟学生从小的成长环境有关,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学校里被老师牵着鼻子走,生活常识的缺乏都是留学生出国生活不能自理的原因。而国外的教育提倡独立,生活靠自己,学习靠自学,这样的话,中国学生出国后自理能力差的症状就会非常严重。
  案例:一位中国留学生借宿在法国本地人家里,竟然不知道如何与房东签合同,拟定什么条款,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完全不知道怎么处理,一旦出现状况,他们首先打越洋电话跟自己的父母抱怨、求助。
专家药方:家长们注意了!中国学生自理能力差跟成长环境有极大的关系。家长们应该从小就让孩子树立独立自主的意识,家长也应该给孩子创造独立成长的机会。建议让孩子自己动脑、自己动手、亲自处理留学相关事情。

症状2  比富斗阔爱炫耀
  现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日千里。出国留学也开始变成一种潮流,然而出国留学的孩子当中,不乏有巨贾富商的子女。这些孩子家境富裕,出手阔绰,喜欢相互攀比,彼此炫耀。动辄就把"我爸爸是房地产大亨;我家住别墅,这什么破环境"的话挂在口上。
  案例:留学生李治(化名)初到法国,第一时间买了一辆车。然后吆喝了一帮中国留学生去兜风,非常不幸地发生车祸,四个学生也都不同程度的受伤。
专家药方:出国不是比富斗阔,出国不是吃喝玩乐,出国就是为了学习。除了让孩子明白出国的目的外,家长也一定要明白孩子为什么出国。家长要从这方面来控制。严老师说,孩子出国后不要给太多的零花钱,精力要放在学习上,生活上过得去就行。

症状3  法律意识太弱
  现象:很多中国留学生出国后不遵守国外的规章制度,对国外的法律规范没有足够的重视,爱义气用事,法律意识非常差。例如,没办保险会开着车四处兜风。严老师强调,中国留学生这个症状不轻。
  案例:留学生公寓一般是以国家分开的,也就是说中国留学生公寓基本上集中在一起,跟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发生了一点小冲突,年轻气盛的中国留学生讲"哥们义气",就发生了群架事件。
 专家药方:法律至上应该是法治国家最基本的重要原则。人人都应该从小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出国前,可以让学生参加一些培训或是相关的讲座,让准留学生了解国外的法律规范,避免悲剧的发生。

症状4  表现不够积极
  现象:中庸是孔子思想体系中最重要的范畴之一,可能受孔夫子中庸之道的影响,中国学生在国外的表现过于内敛。上课、开会总是挑偏僻的位置,老师讲课总是没有问题要问,上课也不会积极地抢答。严老师说,中国留学生在国外个性放不开,太低调了。
专家药方:国外的教学环境非常开放,上课应该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说出你的想法,哪怕是与老师争论,哪怕你的回答并不正确。关键是不放过任何思考的机会,不束缚自己的个性发展。国外老师更喜欢动脑思考的学生。

症状5  缺乏礼貌
  现象:中国学生不善于表达感激,或者没有这样一个礼貌用语的习惯。例如,见面不知道打招呼,对于别人的帮助不知道表达感谢。中国学生好热闹,爱扎堆,在地铁,商场等公共场合,经常看到中国学生高谈阔论。有的留学生半夜三更还在公寓大声放歌。
  专家药方:西方大力提倡追求个人自由,但是绝对是在不打搅别人的情况下。其实,尊重别人的自由就是维护自己的自由。


症状6  动手能力差
  现象:由于国内的教育环境是老师布置了任务,带着学生去完成,而国外的教学环境提倡独立,老师上完课,给学生的任务可能是看30本书,以此来锻炼学生独自思考亲自动手的能力。在国外,自学能力要求非常高,这就造成了很多中国留学生动手能力跟不上,应用能力太差。
专家药方:独立思考的能力非常重要。出国读书要学会自己查资料,学会自己判断,学会亲自去实践,学会自己处理事情。


  症状7  为了父母出国
  现象:很多高中生都是靠父母来决定自己的人生,出国留学不过是为了实现父母的宿愿,结果是毕业后在国外生活的很落魄。
  案例:中国学生郑涛(化名)来到法国,学了3年法语水平还不过关,更不用提专业课了,当人问起郑某为什么出国时,他不否认这完全是父母的安排。
专家药方:自己究竟合适出国吗?先对自己做这样的分析。严老师提醒说,对于学习成绩不好,又没有做好出国准备的学生坚决不能出国,否则出国就是一种折磨。对于学生自己,不能完全听任父母的安排,要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症状8 一时冲动凭兴趣出国
  现象:一部分学生出国留学没有明确的目标,缺乏长远的人生规划,出国是凭着一时的冲动,将自己的兴趣过分理想化,纯粹是凭着爱好奔着兴趣出国,至于毕业后该何去何从缺乏规划。
  案例:淼淼(化名)非常喜欢画画,出国也是自己选择的。留学选择了专业性很强的美术,毕业后只能在公园帮人画画写生,有时候一天没有一个人,生活地非常辛苦。
  专家药方:兴趣爱好应该服从就业的发展!严老师说,选择专业不能盲目需谨慎。专业性太强的专业,成功率偏低;过于冷门的专业,会给就业造成困难。留学前要有明确的目的,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采访的最后,严老师还特别提醒留学生:要正确认识使馆的作用,不要误以为驻外机构的存在是用来约束自己行为的,其实驻外机构是保护在外中国人利益的!像是3月16日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被刺,遇到类似的重大事件,一定要第一时间与大使馆取得联系,大使馆会促使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维护留学生的利益。

 

[首页] [上页]  1  [下页] [尾页]  第1页/共1页
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庄胜广场西翼802 邮编:100052 京ICP备2020035616号-4
客服邮箱:mail@joyedu.org 客服电话:4006010150(全国市话)美国客服:415-251-8111
CopyRight © 2006-2020 本站北京嘉瑞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证 060613 京ICP备2020035616号-4